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

Goodbye,傳奇才女林燕妮



林燕妮是我眼中真正的才女,20186月辭世,享年75歳。

我不是她的fans,但我欣賞她的才情。以前有看她《壹週刊》的專欄,當年她已經很有名氣。其實我是邊看邊在想,怎麼字裡行間總覺得這個女人自戀又自大的呢?

繼續看她文章下去,因為她身份實在有點「傳奇」成份:

才子黃霑,是林燕妮的男友/前男友;鬼才填詞人林振強,是她的弟弟; 香港小姐張瑪莉的丈夫,是林燕妮的前夫;她的前夫,又是李小龍的哥哥
但是她說故事的技巧真的一流,所以我一篇一篇的看下去。最記得她寫她的妹妹, 很真摯,字詞不搧情卻很感人。我最怕矯情的文章,以及那些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的作家。

林燕妮並不愁,相反她很「強」,是真正女強人。網上資料說,她擁有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學位、香港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學位、香港大學中國古典文學碩士學位。她是外國留學生,所謂讀番書的,回港卻去考了兩個中文碩士學位,能不配服嗎?

她出身好,學歷好,樣子也好,也有很強的事業,就是婚姻及愛情都不是太美滿。總是覺得她自信、glamorous 但不快樂,看她寫的文章,也透出很多不快樂。就是,「我甚麼也有了為甚麼還是不快樂」的不快樂。有時候感慨,才女又如何?

妹妹早逝,兩個弟弟也早逝,從遺傳學上分析,林燕妮也應該有早逝或超強癌症的基因,但她沒有早逝,記得她自己也戲言說過自己是「死剩種」,但結果也真的是命硬如此。

其實我真的不是她的fans,但她寫的很散文很多很多我還記得,就是她寫得好,而今時今日,寫得好的女作家甚至作家己是少之又少的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珍珍,想向你請教言語治療的事,可email me to kathychoy@gmail.com ma? Thxx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! Do you still write blogs?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many years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