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

像我的孩子

我們的唐小B差不多6歳半了。

這裡有很多朋友都是「看著」唐小B出世、成長,在大家的心目中,唐小B是個怎樣的孩子呢?

我習慣了形容他「很曳」,事實是他性格很好動、坐不定、很多主意、玩起上來很投入、很奔放。

但是他又不像一般大胆、外向的頑皮仔。他的內向、怕羞程度,更像一個「文靜」的孩子。這是我們以前不能想像的。

我總以為坐不定的人就一定有運動天份,但唐小B的運動天份很一般,和他坐不定的程度不成正比。

他也能夠坐定定看課外書,當他投入看書時彷彿進入了另一度空間,跟他說甚麼也聽不到。那也是我們不能想像的「靜」。

他是一個有語言天份、表達能力很高的小朋友,他可以說很多東西去影響你的想法,但他並不會把自己所有想法都告訴別人,他有一套self-defense mechanism

我比較擔心是他愛隱藏自己的感覺,就算我是他最close最願意親近的人,他有心事也不會告訴我。我直接問他,他多數不說。

從小到大,唐小B很少哭,如果他哭,那他一定真的很傷心,所以我們會非常認真看待。他所有心事都是「屈」在心裡,卻會在晚上發噩夢,在夢中才會大哭。我們己見過很多很多次,你可以想像我的心痛。

平時,是我憑觀察猜到他有心事,我要想一個方法去讓他告訴我,而當他解除了自己這個防線,就會突然大哭!

這樣的唐小B,大家可以想像到嗎?

我可以說,我完全了解唐小B,因為他無論性格、優點、缺點,都極度像我!  我們還有一個唐小小B,則無論性格、優點、缺點,都極度像他Daddy!  所以,DNA這回事,肯定錯不了的,但是遺傳率是否一半一半呢?  大家認為呢?

性格翻版的例外是,我童年時不像他好活潑好動,我是文靜的,所以也沒有人expect我像個好動的人:外向、勇敢、有表演慾、喜歡social…之類。

唐小B好慘,有著頑皮仔的外表,內心卻沒有外表那麼強,反而是很敏感和多愁善感。他的真實感覺,很容易被忽略。有時家人用typical應付頑皮仔的方法去管教他,but it doesn’t work。我了解他,只是我之前也沒有expect頑皮仔的內心是這麼敏感。

Well,性格就是這樣,天生的,也沒有分好壞,it’s just it。唐小B很幸運,有著媽媽願意去了解他,也了解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"如果他哭,那他一定真的很傷心"



    我也是...:(
    yy

    回覆刪除